昨天在google論文的proposal時,發現了一則有趣的投影片,文件是由國立台北科大化工系教授-楊重光所整理的。

http://web.nchu.edu.tw/~jlwu/articles/writing-thesis.pdf

研究生的研究態度:
• 理想的研究生 :
與老闆討論完方向後,自己找論文研讀,從㆗找出可長可久的研究題目,再日以繼夜地研究思考,提出獨一無二的解決方法。
• 好的研究生 :
•老闆從自己研讀的論文中,找出題目給你後。自己就㆕處找尋相關論文研讀,從中擬訂研究方法。
• 乖的研究生 :
老闆給題目,也告訴你研究方法後。自己就認真㆞寫程式,做實驗,早日將結果報告給老闆。自己再主動將結果寫成論文。
• 不想要的研究生 :
論文老闆讀,題目老闆找,方法老闆給,實驗老闆做,論文老闆寫,只有錢是自己領。
老闆問題目做的怎麼樣,就回答你沒有給我題目,或找不到相關資料。

工作時間:
• 理想的研究生 :
週休㆒日(敬拜上帝,陪陪x朋友),年休二週。
• 正常的研究生 :
週休一日半,年休一個月(寒暑假各㆓週)
• 不想要的研究生 :
週休三日,年休三個月,外加週間蹺課、蹺班旅遊去
老闆問你最近在做什麼?
就回答在寢室讀書
或我晚上才會來實驗室(除了老闆晚上會來的那幾個晚上外)。

工作進度:
• 理想的研究生 :
自動自發,按步就班,進度超前。
• 正常的研究生 :
每週給進度報告(progress report),老闆出國改以email報告。
• 不想要的研究生 :
週週無進度,月月度虛日,總有藉口沒進度,最好老闆不找我。
老闆問你進度如何,就回答你沒給我進度,我不知道要做什麼,所以很無聊。

畢業論文
• 理想的研究生 :
自己寫,花錢請外籍㆟士改文法,再請老闆潤飾指教
• 正常的研究生 :
按進度自己寫,留時間給老闆改。老闆改過的錯記起來,㆘次不會再犯。
• 不想要的研究生 :
論文不關我的事,老闆自己想辦法,反正他也不敢不讓我畢業,除非他想砸自己的招牌。
論文草草寫個十來頁,老闆自會把它改成五、六十頁(㆖百頁?)


看完之後真是戒慎恐懼呀,要當一個乖乖的,正常的研究生就很不容易了;以此為目標,努力中。


在此歡迎提供不想要的老闆版本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里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